2015/07/13

用2年的時間,打造東南亞電子商務王國 來自德國的三兄弟,他們怎麼做到的?


        在德國科隆小鎮裡,出身律師世家的三個兄弟,在就讀商學院時即對創業充滿了興趣,在他們發現當時美國最成功的電商ebay,認為在德國市場應該有商機,因此1999年,他們創辦了德語的拍賣網站Alando,當年3月才上線,6月即以4,300萬美元的價格賣給了ebay,所有當時的創辦股東都成了百萬富翁,而老二Oliver Samwer也成了ebay歐洲區董事總經理,在當時德國的類拍賣網站共有18家,ebay卻挑中了Alando,為什麼?

Oliver Samwer我們創造,而非創新;別人是建築師(architect),我們是建造者(builders)

        Samwer三兄弟,2007年在德國柏林成立Rocket Internet」創投中心,已協助超過50個國家,而所投資創立的網站,大多以複製發達國家的電子商務模式,再將其移植在歐洲市場或其他新興市場,其中當然也包括了造就今日東南亞電商王國­­B2C網站—Lazada

       由 Alando的複製模式,讓他們嚐到了甜頭,在之後的事業裡也創造多起成功案例(雖然山寨的做法也引起了不少爭議)2008年他們發現以創新方法銷售鞋聞名的電商網站Zappos發展的非常好,因此便成立了歐洲版的Zalando、東南亞版的Zalora、中東版的Namshi;而2010年根據Groupon的團購模式,又創辦了CityDeal團購網站,業務遍布80個城市,這個網站不到一年,又被Groupon1.7億美元的價格收購。
Rocket Internet」被稱為新創公司的製造機器,以複製發達國家的電子商務模式,再移植在其他新興市場的商務模式為主,7年內已在全球50個多國家,創立75家不同的網路公司,高執行力是這家公司的特色,只要確定商業模式適合,即開始招聘組成團隊,於100日內成軍。該公司於201410月上市,公司規模突破84億美元。
        2012年他們看上了幾乎與Amazon一模一樣模式的B2C電商網站_Lazada,而這次他們很聰明的選在許多大型電商平台還沒有碰觸到的處女地,東南亞,這個擁有6億人口市場的地區,許多小商家都尚未開始運營線上商店,消費者也才開始網購的習慣。
Lazada一出手即攻佔多個國家的策略,可看出三兄弟的野心。捨棄一個國家一個國家慢慢的拓展這種安穩低風險的作法,他們選擇大刀闊斧的在同一時間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一連5個國家都建了電商平台。且僅花了2年的時間Lazada,已成了這幾個東南亞國家B2C平台市佔第一。

        從Lazada一出手即攻佔多個國家的策略,可看出三兄弟的野心。捨棄一個國家一個國家慢慢的拓展這種安穩低風險的作法,他們選擇大刀闊斧的在同一時間在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一連5個國家都建了電商平台。且僅花了2年的時間Lazada,已成了這幾個東南亞國家B2C平台市佔第一。

Lazada電商平台頁面
資料來源:Lazada馬來西亞官網
Lazada主攻3C市場(現已拓展多項商品種類,包括家居、時尚、保健美妝、玩具、運動用品等),商品售後服務是重點,他們提供7~14天退換貨的服務,而且所有退換貨的物流還可直接在線上追踨查詢。而物流系統卻是東南亞國家最困難的問題,Lazada採初期先與當地快遞公司及運輸企業建立合作伙伴關係,並自建倉庫,作為自己的終端配送團隊,最終也將自建物流系統。他並提供多種金流服務,還可貨到付款。也自行推出一款名叫HelloPay的線上支付系統,目前已在新加坡使用,預計今年底將在泰國導入。2013年開始導入開放平台,提供商家至線上開店,增長快速,目前已達到65%的銷售佔比。

Lazada Profile
                www.lazada.com
        2012
             MarcOliverAlexander Samwer
        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新加坡、泰國、越南
         3C商品
                新加坡商
     業    10億美金(2014)
           15,000
日 均 訪 問 量 :400
       額 :7.09億美金(來自9家投資商,共6) 註一

很多人認為複製或山寨的風格不可取,其抹滅創新了原動力,然而看看2年內稱霸東南亞的Lazada,看看5年前山寨起家,5年後市值450億美元,全球第3大的智慧型手機業者,小米。其成功關鍵皆在於選對市場(廣大且正處於快速成長),且公司本身擁有強大的執行力,最重要的是他們皆看中「電子商務」,滲透力高且無遠弗屆的力量,因而成就今日不思議的強大王國!

註一:資料來源: CrunchBase (https://www.crunchbase.com/organization/lazada-grou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