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

兇猛的中國大陸電子商務創新發展


2016全國電子商務創新推進大會」是由中國大陸全國性的電子商務推動組織「中國電子商務創新推進聯盟」與寧波市政府共同主辦,是「中國電子商務創新推進聯盟」第三屆年度大會。2014年第一屆及2015年第二屆都在北京召開。

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商務創新推進聯盟
1:中國電子商務創新推進聯盟網站
中國電子商務創新推進聯盟(EBIA))於2014117日成立,首先由電子商務創新試點計畫項目主要單位、大型金融機構及著名IT企業高階主管組成,並由數十位專家組成專家委員會。聯盟設有聯盟秘書處、跨境電子商務專業委員會、 移動服務專業委員會、建築行業工作委員會、軍民融合工作委員會、技術服務工作委員會、唐山工作委員會、全球供應鏈融合工作委員會和寧波工作委員會等工作機構。聯盟以推進電子商務創新發展為主要任務,依社會發展與成員單位創新實踐需要,集合政、產、學、研、用、介、金、媒等各方力量,致力於支持電子商務應用、服務和模式創新,促成跨界與跨境合作;致力於加強電子商務理論、政策、策略、方法、案例等重點問題研究,促進各方智慧共享;致力於促進電子商務前沿和關鍵技術創新,突破難點熱點問題。(資料來源:中國電子商務創新推進聯盟網站)

2016年度大會1130日及121日在寧波辦理,以「新經濟、新業態、新動能、新發展」為主題,除可容納2,000人的主旨大會外,另設有20多場活動,包括17場專題論壇、5場專場活動及5,000多平方公尺的現場展示場地。活動重點聚焦在中國電子商務創新發展中亟待突破的熱點及難點。

資料來源:資策會整理
22016全國電子商務創新推進大會主旨大會
這次有機會參加這個大會,有些訊息可以跟大家分享。

像近年來許多中國大陸大型活動辦理方式,「2016全國電子商務創新推進大會」選在寧波市比較偏遠的江北區遠州大酒店辦理,所有的會議場地在酒店大大小小的會議廳舉辦,遠道而來的參加者可以入住酒店。報名參加大會活動全程免費,還提供在酒店餐廳豐盛的免費午餐,加上應該有2千多報名參加的人,可以看見政府及產業很有錢,企業及個人投入意願非常高。

在第一天早上的主旨大會中,發表專題演講的包括商務部原副部長、現任中國與全球化智庫主席龍永圖,中國信息經濟學會原理事長楊培芳,博鰲論壇發起人李卓智、寧波電商經濟創新園區管委會主委丁曉芳等人。

17場專題論壇及5場專場活動的主題與講題,可以看到中國大陸電子商務的推展,已經無遠弗屆,深入各個產業、各個業態,不管是消費品、農業、工業、煤炭產業、大宗商品、電商金融。「創新發展」更是每個領域的基本訴求,包括技術創新、信息安全、跨境電商、區域電商、平台建設、全球供應鏈、國際貿易。
 
 
 
 
 
 
 
 
 
 
 
 
 
 
 
 

 
資料來源:2016全國電子商務創新推進大會,資策會整理
3:十七場專題論壇主題
在各個論壇中報告的電商企業,所提出的創新應用,幾乎都是目前最新最夯的做法。所展現的發展現況、所談論的發展規劃,都是以全球為版圖,談的是與世界各國的合作,談的都是目前已與多少國家介接,接下來怎麼由線到面全球推進。不但企業資本額都是人民幣幾個億,營業額也都是以億或數十億為單位。我們不知道這次在台上演講的企業,三年五年後還有多少可以一樣意氣風發,但這樣百花齊放、各家爭鳴的情形,還是很容易感受到它的霸氣。
我國的業者長期在國際貿易與電子商務領域耕耘,相信仍有紮實的基礎。限於市場規模及企業規模,原本電子商務是我們應該極力把握、發揚光大的業態,可是相比之下,我們還是保守太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