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4

馬來西亞大力推動的全球清真生態圈

根據伊斯蘭法律,清真認證對穆斯林是「必要的」,因為它提供穆斯林消費者在生活上-尤其是食品方面-的「保證」。

在以前加工食品較少,一般穆斯林由食品的外觀多少可以判斷是否是清真食品,或者對於食品的處理過程是否符合「清真」要求,比較有機會認定。但現在加工食品多,來自世界各地的食品互相流通,甚至成為日常生活上的必需品,雖然多數產品上有成分標示,還是很難判斷是否適合穆斯林食用。所以國際上才出現清真認證之需求。通過原物料及製程清真認證的食品,在包裝上可以印製獲授權標示清真之標記,讓穆斯林消費者可以安心購買及食用。

嚴謹的清真認證不僅審查食品本身,而是涵蓋整個供應鏈,包括其製程、運輸、直到消費者手裡。希望不僅是穆斯林,非穆斯林也可將清真認證當作是健康、營養、安全與品質的保證。

多數國家的清真認證工作,多由當地穆斯林機構、教法學者與食品、營養專業人士等組成的團體參與。目前推動清真事務以馬來西亞、印尼及新加坡等國最為積極,均已制訂清真食品、屠宰業等相關規範,各有官方機構監管、審查該國國內產品,並管制進口之清真產品。欲輸往該國並標示為清真之產品,須持有該國官方機構認可之國外清真認證單位所發清真證書,方被接受。(資料來源: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

馬來西亞政府對於清真事務的推動,是以政府機構來監督、主導與推動,以促進產品和服務的清真認證。他們把清真產業當作一個品牌、一個可以國際化的產業在經營,以全球46兆美金的清真市場為目標,希望馬來西亞清真標誌在全世界得到公認和廣泛接受。除了最基本的協助國內外企業申請清真認證之外,在推動標準、教育訓練、品牌合作、策略聯盟、開發全球市場、建立清真生態鏈等方面,以政府的力量,結合推動組織及民間企業,努力建構一個全球清真社區。

先介紹下列三個馬來西亞主要清真相關機構:







Department of Islamic Development Malaysia
Jabatan Kemajuan IslamJAKIM



JAKIM是馬來西亞政府機構,負責擬訂馬來西亞清真政策、訂定馬來西亞清真標誌、督導清真認證制度的施行、及發放清真認證證書給當地和國外市場。該機構的目標是讓馬來西亞的清真認證得到國內及國際的認可。它的官網是www.islam.gov.my。這個網站雖然有英文版本,但是卻是馬來英文,不懂馬來文的人實在看不懂。














資料來源:JAKIM網站www.islam.gov.my

1- Department of Islamic Development Malaysia官網








Halal Industry Development CorporationHDC


HDC是由馬來西亞政府在2006年設立,主要任務在標準制訂、品牌強化及推動商業和產業發展,是當地主要推動清真產業的機構。
HDC的主要工作包括:制訂清真產業標準、制訂清真產業政策及規範、辦理相關課程及訓練、協助申請清真認證、提供清真相關資訊等。

官網為www.hdcglobal.com,提供頗為詳細的資料,對於想瞭解馬來西亞清真產業與認證輔導的企業,建議可以詳細瞭解。















資料來源:HDC網站www.hdcglobal.com
2- Halal Industry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官網






Halal International SelangorHIS


HIS由馬來西亞最大也最繁榮的州-雪蘭莪州-州政府所設立,主要任務為推動雪蘭莪州的清真產業發展生態系統,不限於該州或馬國為範圍,而是與世界接軌。
HIS希望成為該國企業與國際企業合作發展清真業務的單一窗口。
HIS將鏈結政府相關貿易、財政等機構,及國內外組織與企業,從場域、保證、生態鏈、市場發展、能量、產業發展、人力資源、智慧財產、財務及生活型態等各方面提供協助。
官網為http://halalinternationalselangor.com,提供資料頗為詳細,值得仔細瞭解。














資料來源:HIS網站halalinternationalselangor.com
3- Halal International Selangor官網

與我國有意申請清真認證的企業比較相關的部份,是HDCHIS都在推動清真認證教育訓練,將與馬來西亞當地大學及訓練機構合作,推出為期2個月至二年的課程,也計畫與國外大學或訓練機構合作,獲得授權的大學或訓練機構可以辦理相關的課程,或協助企業處理在取得認證過程中所需工作的諮詢輔導。

訓練課程的詳細情形還需要進一步瞭解,不過目前的規畫應該是:
w  二個月訓練:可提供相關諮詢服務
w  六至十二個月訓練:可能以商品類別劃分,通過某一類別的訓練,可以協助此類別的企業申請清真認證。一般來說,對於想申請認證的企業,例如休閒食品廠,可以派員工接受訓練或聘請取得資格的員工,協助企業進行申請認證所需的作業。
w  二年訓練:要取得認證審查或顧問資格,必須經過至少二年的專業訓練。

在馬來西亞,英文是官方語言之一,商界又以華人為多數,大部分能講華語、廣東話等,對於臺灣企業發展國際業務,在語言方面相對容易很多。如果能取得他們的商品清真認證,可以全面發展馬來西亞市場,而不會僅限於華人市場。如果再能以馬來西亞清真認證在全球市場的信賴度與接受度,更好的是也許可以快速被其他國家核可,以此來發展東南亞其他國家、甚至中東的清真市場,應該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