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6

互助如果是人性,那麼人性發揮到極致,也是門大數據生意


如果互相幫助是人性,在日本,OKWave將此發揮到極致,同時透過大數據分析,建立起龐大QA資料庫。OKWave社長兼元謙任本身也是一位傳奇創業家,其小時困頓一路力爭上游成為上市公司董事長的創業故事,被多家日本出版社報導並出書。OKWave成立於2000年,分別取「Oshiete(教えて)」、「Kotaeru(答える)」第一個字OK,出自於社長互相幫助人的理念。

當然,與兼元社長有一面之緣,其每天身穿白袍,像極一位醫生,他也喜歡別人稱他為解決他人疑難雜症最棒的醫生。OKWave成立初期也是提供一個QA問問題找答案的資訊平台,2012年獲得日本樂天及Microsoft共同投資,跨出了日本,目前是日本最大的多語言社交網站,網站不僅僅是一般會員的提問,還包括針對專業問題邀請專家及名人進行線上解答。OKWave活躍會員數超過150萬名,在網站上交換(Q&A)的信息涉及生活、職場、社會、興趣等約10大類、上百個小類。累計至1041228日網上問題數791萬件、回答數2,643萬件、感謝數4,536萬件。兼元社長認為,感謝數是一個很重要指標,表示施與受之間已經得到肯定。OKWave資料庫QA資料量已超過34千筆,這麼龐大的知識庫,也是要感謝所有QA提供者。



擁有這麼多QA問答集,涉及的領域也包羅萬象,兼元社長表示,透過大數據分析,發現網友問的問題重覆率高達8成,運用系統歸納分析後,依照不同領域規納成為領域別的FAQ,企業只有運用這個系統,就不需要另外設立客服中心,所有問題都在系統中獲得答案,而且隨著客戶問的問題越多,系統的完整度與精確度就越來越準。OKBIZ企業客戶目前超過350家業者,涵蓋SI、通信、運輸、銀行、食品、教育等20多個類別,每月有3500萬人使用,經統計詢問度最高的問題依次為IoT使用組裝、訪日相關問題及健康問題。這些資訊回饋給企業客戶之後,變成客戶發展新產品或修正新產品的參考依據。

兼元社長認為,OKWave強項是立即知道誰問了問題,立即將問題找到對的人進行解答。當然,社長也有說,OKWave可以協助台灣業者進入日本市場,特別是解決日本客服問題,並透過客服,修正或調整對日銷售的產品服務。

在臺灣,如果網友有問題想尋求解答,通常會到YAHOO!奇摩知識+上問問題,網友可以問問題,也可以回答別人的問題,累積一定的點數,素人也有機會是達人。YAHOO的知識+服務啟始於2004年年底,現在共有24種分類,舉凡健康到家庭人際關係,新聞到科學,娛樂到小吃應有盡有。透過分類,網友的問答集成為具系統的部落格,成為找知識一個有趣的管道。

知識的分享不論是起源於互助,還是展現自我的表現,發揮到極致,加上大數據的應用,也許真的會是門生意,但這生意好不好,就要看有沒有創意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