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0

創投看創業投資

7月下旬旁聽了幾場創投的座談會,幾位講師從創投的角度,分享新創事業要如何吸引投資人,以下是一些簡單的筆記。


錢不是萬能,沒有錢卻是萬萬不能!想要創業時,必定會歷經尋找創業資金的階段。創業初始,除了掏出歷年積蓄(如果有的話)之外,還有所謂的3F,即家人(Family)、朋友(Friend),以及傻蛋(Fool)!這第三個F帶有戲謔的味道,事實上,可能的投資者包括銀行、天使投資人、創投業者、政府等,這些人可精得很,沒有讓他們看到獲利潛力,就不可能會打開荷包。

只談錢,好像有點俗氣,對新創事業來說,創投能提供的不僅止於資金,還包括顧問諮詢,例如以其市場經驗協助分析新創事業的概念及未來規劃、引薦人脈或牽線合作機會、提供技術或行銷的建議等。其他還有無形價值提升,獲得知名創投挹注的公司,對外界來說通常有加分效果,對於提升公司形象、招募人才、尋找合作廠商都會有所幫助。

創投如何尋找適合的投資標的,主要是針對擁有高度成長潛力的新創事業,簡單來說,就是未來能賺大錢,或是讓創投賺大錢。所切入產業別是否具有成長性,無疑是一大考量點,創投本身也會有自己偏好的產業別。如能擁有獨特的商業模式,對於競爭者的進入障礙高,或是能夠形成規模化,對創投也意味著較好的利基。此外,新創事業的經營團隊很重要,特別是人格特質與經歷,對的人,才能做出對的事。

要如何吸引創投的青睞,幾位講師不約而同都強調營運計畫書(Business Plan)的重要性,中信創投薛如君經理列舉完整的BP內容應包括:
l   公司背景
l   經營團隊
l   商業模式
l   產品、服務與技術、專利
l   客戶與銷售通路
l   產業動態及前景、競爭優劣勢
l   財務資訊(財報、財務預測)
l   募資計畫(資金需求與用途、釋股比例)

以下引述新光創投林冠仲副總對撰寫BP的提醒與建議:
Ø   撰寫BP有兩個目的:
n   BP是種銷售工具,創業家藉以吸引投資人、顧客以及其他有辦法資助開創新事業的人
n   擬定BP是一種練習,可以幫助增進思考能力

Ø   瞭解為何要撰寫BP
n   千萬要記住,BP是給你的讀者看的
n   擬定BP需要思考的問題
Ÿ   誰會閱讀你的BP
Ÿ   他們會有什麼疑問?
Ÿ   他們認為哪些部分是創業的重點?
n   撰寫BP以及安排版面時,要想像自己正對著這些讀者說話
n   最重要的是,絕對不要讓你的讀者群覺得無聊
Ÿ   整篇BP從頭到尾都要生動有趣,簡明扼要

Ø   BP應有的證據:
n   創業家瞭解未來新事業的技術、市場、風險、潛在報酬,以及對事業想法的合理性的證據
n   新事業相關人員符合資格的證據,特別是這些人員有能力執行計畫且在營運上妥善運作而成為團隊的有效成員
n   主要的團隊成員對計畫做出承諾的證據

Ø   創業者在撰寫BP時容易犯下的錯誤:
n   低估競爭強度與高估市場和營收
n   沒有說明績效預測所根據的假設為何
n   將獲利與現金流量混為一談
n   沒有列出最佳、最差與最可能的情境
n   沒有點出實際的風險與備援計畫
n   沒有將產品或服務可以為顧客增加多少營收、減少多少成本、以及降低多少營運資金需求或資本支出等,加以一一量化
n   沒有討論到策略夥伴

Ø   創投評選觀點:

構面
推薦企業現況描述項目
比重
基本:
產業面描述
產業別、市場發展

一、企業主與團隊經營能力
()經營團隊經驗與績效
1.企業主在該領域或產業過去經營經驗
2.企業主過去經營相關企業的成果
3.該企業近期與預估後續成果
()相關獎項肯定
如:國品獎、磐石獎…等
30%
二、服務創新能力
()產品的市場性
1.該企業研發團隊的背景、資歷、專業認證
2.主要產品/服務系統化程度
3.後續產品/服務開發規劃(Roadmap)
()相關獎項肯定
如:台灣精品獎…等
30%
三、品牌與市場拓展能力
()企業運用資源的能力
1.該企業運用人力與資源發展品牌或市場行銷的能力
2.該企業所處產業或市場成長的潛力
3.該企業拓展新市場或獲取市場資訊能力
25%
四、在地與產業影響力或其他貢獻
產業網絡帶動與在地深根能力
1.具帶動周邊上下游廠商或網絡合作企業共同成長地位
2.在特定地區或產業具有關鍵影響力或獨特地位
15%



最後,創投並不是慈善事業,本身也有獲利的壓力,因此投資似乎並不傾向於長期持有,投資期程大概在35年,然後適時退出。出場的時機與方式,取決於能否收益最大化,退出機制包括公開上市(IPO)後將持有股份出售、企業併購(M&A)或售予第三人,以及原本的新創事業買回股份等。對雙方而言,創業者適時取得資金,創投適時獲利了結,各取所需,也是一種雙贏的局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