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1

不只找工作,更為求職者找方向

成立於1996年、台灣老字號求職網站「104人力銀行」,不僅打破傳統求職求才以登報紙廣告找工作和找人的媒合方式,創新的網路平台設計規劃,成功地為台灣的求職者「不只找工作,為你找方向」,也為企業「不只找人才,為你找夥伴」。這兩句讓外界朗朗上口的求職求才金句,更充分詮釋104人力銀行的營運方針。

台灣過去曾有數百家的人力仲介業者,其中包含各大報等大型仲介媒體,從數量上來看,似乎已可滿足需求。但從服務品質的角度來看,早期的人力仲介未能提供現代化、系統化、人性化的服務,來滿足企業或個人在求才求職方面的需求,並分擔過程中的風險與作業負擔。可以說,「求職求才」這件現代工商社會不可或缺的重要事項,在網際網路尚未興起前,卻是效率及經濟效益低落的事業。


現實的需求,催生網路求職求才的概念及服務

找工作原本就是件麻煩事!104人力銀行創辦人楊基寬在36歲時,辭去電腦公司外派歐洲的工作,回到台灣長達一年半的時間,他因為放棄令人稱羨的工作成為失業者,在許多人眼中是「奇怪的青年人」。但這段時間,他除了持續充實自己,也對於「無法找到理想工作」這個眼前最現實的問題,強烈地感受到傳統求職求才方式的缺點。

過去不論是企業求才、或是個人求職,主要是透過報紙、職務介紹所、徵才紙條等的管道,不但效率緩慢,也無法提供現代化、系統化、人性化的服務,以滿足市場上日益多元化之求才與求職過程中的需求。在偶然的機會中,楊基寬旁聽一堂網際網路課程,結合自己在找工作的經驗,推演出另一個全新概念-網路求職求才,決定發展一個「幫別人找工作」的網站。

在這個概念下,1996年創辦的104人力銀行,就是以「人性化求職求才服務」的網站架構和規劃,透過深入思考依照使用者經驗所設計的使用者介面,讓台灣不論是中小企業、大型企業甚至是跨國企業,逐漸將104人力銀行列為刊登徵人資訊的首選;發展至今,104人力銀行的求職會員已超過600萬人,等於台灣有一半的勞動人口,都是104人力銀行會員。

在企業客戶方面,104人力銀行成立以來,已服務超過23萬家企業,獲利模式主要來自向徵才企業客戶收取的刊登費用,徵才企業可依不同的刊登期間,選擇適合自己的刊登方案,例如:新客戶刊登7天、刊登費380元,刊登14天、刊登費2,800元,刊登30天、刊登費4,200元等等,平均每月有2萬家企業透過104人力銀行徵才。根據其內部追蹤分析,104人力銀行的品牌辨識度達92%、品牌偏好度達65%,已成為國內廠商或外商公司刊登求才資訊的重要選擇。

為企業塑造工作價值,為求職者培育自身價值

儘管網路產業歷經泡沫化起伏,以及面對同類型網站陸續推出,104資訊科技集團行銷暨公共事務處協理陳力孑說,雖然104人力銀行是以媒合雇主與員工為主的網站平台,但是104人力銀行更像是一家社會企業,主要目標是幫助台灣企業找到更多的優質人力,促進企業成長。為達到這個目標,就必須協助企業進行人才培育,以及協助求職者自我進修,成為推動企業和人才共同進步的重要推手。

因此,104人力銀行在網站設計以及行銷推廣上,就以「為企業塑造工作的價值」,以及「為求職者培育自身的價值」為主要考量。陳力孑舉例,當景氣低迷,企業裁員減薪風波不斷,104人力銀行曾經主打「職業無貴賤」的訴求,真實呈現為人子女以砂石車父親為傲的真實故事,提振求職求才市場的士氣。同時,也為社會新鮮人加油打氣,在廣告中主打「沒有經驗就是最大的本錢,因為學習經驗不需要成本」,鼓勵年輕人走出校園,不要因為從零開始而對社會有所畏懼,而要繼續保有過去「青春無畏」的樣子。

活用資料庫,提供找方向的服務

陳力孑表示,104人力銀行多年來累積超過23萬家企業、以及600萬名求職會員的資料庫已形成重要的核心資產,可掌握18年來產業脈動及人才遷移的情形,妥善分析及運用這些資料庫,延伸出多樣化的服務,就是104人力銀行的競爭利器。舉例來說,104人力銀行分析歷年大專院校畢業生的科系、就業分佈、轉職走向、薪資行情等,提供「以學校找方向」、「以科系找方向」的「學長姐導航」服務。

他說,許多學生不清楚未來如何選擇就業方向,「學長姐導航」服務可以讓他們參考各科系畢業生的平均薪資,以及在畢業後第一份工作、畢業2~5年、畢業5~10年、畢業10年以上等各階段,投入哪些產業、在哪些公司高就、從事什麼樣職務,讓還在學校的準畢業生,對於未來就業及轉型方向、薪資結構有較清楚的概念輪廓。

不過,有意思的是,陳力孑笑著說,本來「學長姐導航」服務是要提供給大學生進入職場做的準備參考,但是現在也成了許多高中畢業生在選填志願時的參考依據,因為104人力銀行所提供的資料,是依據實際數字做出客觀分析,而不是隨著媒體起舞人云亦云,依據這些實際的就業與薪資數據,讓學生可以做出正確的判斷。

行動+社群+雲端,創新產品多樣化

陳力孑表示,104人力銀行在會員資料庫的基礎上,並運用「行動裝置」、「社群媒體」、「雲端運算」等三大發展方向,協助企業達到快速找到人才的最高效益。他解釋,因為企業徵才和求職者找工作,最重要的考量就是「效率」,因此,當行動裝置開始普及之後,104人力銀行就將現有的網路架構,導入雲端運算以及行動裝置的開發。

為了讓企業及求職者在使用行動裝置平台的效率更高,不僅在2011年2月推出手機版網頁,經過18個月的研發,針對消費者對於行動裝置的使用經驗以及習慣進行反覆研究之後,於2011年5月推出免費的「104工作快找APP」,提供即時通知、雲端同步、地圖導航、紀錄管理等功能,讓不論是學生或上班族,都能依據所在地快速找到職缺或打工機會。

根據104人力銀行統計,104工作快找APP推出2年以來,在Android和iPhone版本已累積達80萬下載次數,目前每100次主動應徵,就有16次是來自APP。以往每日求職高峰是在晚上下班後8點到凌晨1點,104工作快找APP推出後,求職高峰時段轉變為上午的7點到9點、以及傍晚5點到9點的通勤時段,顯現已逐漸帶動行動求職的新趨勢。

104人力銀行也積極導入社群媒體,運用社群媒體的同好會性質,打造創業者找人和找錢的「104夢想搖籃」,陳力孑說,台灣有許多年輕人或是退休者尋求創業,作為職場的第二個選項;但是要成功創業,就是要找到資金和團隊人才,在2013年9月推出的「104夢想搖籃」上,創業者可以描述創意構想及需要募集的資源,吸引認同者出錢或出力。透過平台的協助,集眾人之力,讓創業家可以獲得創業資源;也讓具有共同職能的人才,能夠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舉例來說,某位創業家想要發展一個新的網站,但是無法負擔聘請設計師的成本,可以在「104夢想搖籃」公開招募,如果有設計師被他的構想所吸引,也願意嘗試共同創業,就可以加速圓夢的過程。

綠系列,要讓人力資源分享給需要的人

將人力資源做最妥善的運用,以及分享給所需要的企業或個人,是104人力銀行目前最重要的營運指南,陳力孑說,2014年起104人力銀行將推出「綠系列」,期望有效整合並利用人力資源,達到讓台灣求職者及中小企業一同進步、幫助更多社會弱勢族群的目的。

以歷經3年蘊釀及開發、預計在2013年底推出的「104綠家教」為例,運用社群協力的概念,結合104人力銀行擁有的大專院校學生資源,提供偏遠地區學童的遠距數位學習的機會。沒有錢負擔家教或是無法取得公平教育機會的學童,可以透過「104綠家教」問問題,參與此計畫的大學生,則可以藉此強化教學能力,並透過按讚次數的累積,培養教學口碑,提升獲得付費家教機會,或是做為充實履歷表的一個重要部分,提升未來求職時的正面評價。

客觀量化資料,協助企業及政府判斷景氣風向

陳力孑表示,104人力銀行定期會依據網站所獲取的量化資訊,分析目前市場求職的需求和職缺的供給情形,提出供政府機關和企業參考的求職趨勢指標。 以2013年下半年為例,觀察職業版圖移動,發現資訊科技總工作機會數44.4萬個,比2008年金融海嘯前半年平均增加45%,成長力道主要來自「基層」職缺、增幅51%,但是「主管」的職缺不增反減20%。

104人力銀行分析,這代表企業永續經營,組織也須講求效率和彈性,因此對於基層員工的需求大幅增加。然而,隨著產品週期縮短、產業更迭加速,能夠累積產業知識的「關鍵人才」不易尋找,但是卻更能突顯其重要價值。這些相關的分析數據,會透過網站免費提供給媒體引用,讓市場對於台灣產業發展有更直接的了解。

致力維護人力供需的互信環境

104人力銀行擁有數百萬計的個人資料,為因應新版個資法上路,以及保障求職者資訊安全,104人力銀行導入並通過ISO 27001資安認證,以系統化的方法評估各項潛在風險,確保徵才企業與求職者個人資料、以及集團內的其他資訊資產,不因管理者異動或認知差異而產生管理標準不一致的缺憾。

陳力孑說,104人力銀行已有18年的歷史,全台灣平均每2位勞動人口就有1位是104的會員,這麼高的知名度雖然具有加分效果,但也會有盛名之累。有些詐騙集團常常打電話給民眾,以「在104人力銀行看到你的資料」為由,編造各種藉口要求匯款。這類手法層出不窮,卻也防不勝防,因此104人力銀行和警政單位連線,隨時反應通報,以避免有民眾成為受害者。

為了確保求職與徵才的良好環境,104人力銀行也持續教育求職者,如何避免求職陷阱,例如以統編辨識及查詢企業是否合法、常見的詐騙手段、以及基本求職禮儀等;另外也持續教育企業,如何在徵才資訊中展現公司特色,以吸引求職者的目光。對於不良的企業、惡劣的應徵者行為,也會將徵才訊息或履歷下架,以維繫交易秩序。

延伸提供多方位服務,創造勞資雙贏

而隨著產業的變動,104人力銀行也提供求職者更多提升自我價值的建議,以及更多樣化的管道,讓求職者能夠盡快找到理想工作,並幫助企業能招募到更符合所需的人才資源。陳力孑說,目前集團旗下有五大事業群,「104人力銀行事業群」提供求職與求才專業服務,包括人力銀行、薪資情報等網站。「104獵才派遣事業群」提供企業與中高階專業經理人的人才仲介顧問服務,企業派遣服務與協助人才尋求派遣工作,包括獵才顧問中心、人才派遣中心、選才中心等網站。

此外還有「104人資學院事業群」提供企業人資專屬e化管理系統與人力資源策略規劃諮詢服務,設有人資學院網站。「104 加值服務事業群」提供家教、外包接案、教育資訊、以及證照等多元加值服務,包括家教網、外包網、教育網、證照中心等網站。「104 中國大陸事業群」則提供中國大陸地區人才招募服務,以滿足中國大陸地區廣大的求職與求才市場需求。

陳力孑表示,多年來104年堅持以「人」為本的價值,以此為核心,延伸多元化的人力資源服務,已從為企業找尋人才,進化到為企業創造人才。展望未來,將持續鎖定市場需求,擴大營運規模,並放眼大陸,為兩岸企業創造更多勞資雙贏的契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