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6

何謂群眾募資(Crowdfunding)

何謂群眾募資(Crowdfunding)

根據美國全國群眾募資協會(National Crowdfunding Association, NLCFA)之定義,群眾募資(Crowdfunding)為社會大眾透過小額資金的贊助,發揮群體集結的力量,支持個人或組織使其目標或專案得以執行完成。其結合團購與預購的「預消費」,藉以向公眾募集產品研發、創業計畫、公益慈善等項目資金。
在中國大陸、香港分別被稱作眾籌(大眾籌資、群眾籌資)的群眾募資,主要是透過平台來媒合(有創業創意或想法且需要資金)發起者與(有資金願意捐款支持好創業創意)支持者。

群眾募資的興起與發展
有別於傳統向親友、銀行、投資顧問公司借貸,網路實現了社會大眾發揮群體集結力量,透過小額資金贊助來扶植更多元的微型創業。群眾募資的優勢有:

  • 低的創業門檻:提供創業資金讓募款者免費享有啓動專案機會,易於維持創意與營運的獨立性。
  • 預知市場需求:透過預售驗證可行性與市場接受度,進而調整庫存,降低生產成本及營運風險。
  • 增加行銷曝光:能夠與潛在客群進行直接互動,經由集資過程收到行銷專案與廣告推廣的效果。

依募資者與出資者之間的權責關係,群眾募資平台可分成「債權基礎」、「股權基礎」、「捐贈及回饋基礎」,其中,以「捐贈及回饋基礎」型的平台數最多,諸如美國的Kickstarter、臺灣的FlyingV等皆是。

以音樂影視、設計商品、社會文化等類專案居多的FlyingV,曾協助逾300個專案成功募資約1.5億元,是亞洲成長最快速的群眾募資平台。近期亦傳出將在損益平衡後跨足育成中心營運,結合群募平台的網路育成與實體的文創育成中心,以及鎖定文創產值占GDP的3成以上的泰國為進軍海外市場的首站。

群眾募資法律風險之評析
反觀可讓新創公司直接募得資金的「股權基礎」型平台,以往僅限於英、法、義大利等歐洲國家,過去由於群眾募資觸及相當程度法制議題 ,部會機關包括金管會、內政部、國稅局、央行等亦各自有其守備範圍 ,原本態度趨向保守。
而在金管會授權櫃買中心訂定的「證券商經營股權性質群眾募資管理辦法」預計104年4月底上路後,群募貝果(WeBackers)、創夢市集(DIT Funding)等非券商有意專營籌資平台者,有望向櫃買中心送件申請取得籌資平台證照許可。
伴隨政策作多、活絡「民間創櫃板」、協助青年人創業、引進更多天使投資人等政策之推出,臺灣可望成為亞洲第一個實施群眾募資的國家,網路商店的創業家數亦將大幅成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