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7

行動當道 4G掘起 跨螢多贏-影音行銷超強der

行動當道 4G掘起
跨螢多贏-影音行銷超強der

打破載具限制 跨螢時代來臨

多螢時代來臨,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在看電視的同時使用手機,甚至根據Google統計發現有近66%的人會以手機搭配桌上型電腦,或是以電腦、筆電搭配電視,所以行銷人在擬定行銷策略時就需將多螢跨裝置趨勢納入考量的範圍(動腦雜誌,2015)。有效應用自有媒體(品牌自己的傳遞管道)、協力夥伴分享媒體(例如代言人的粉絲、友站推廣),甚至贏得媒體創造出新聞話題。

技術推陳出新 不如內容創新

2011年Facebook在台灣盛行,品牌或是行銷人開始重視社群經營,強調產品或服務的口碑分享重要性,幾乎各行各業都開始設置自己的粉絲專頁,也隨著這幾年變化,新工具與新的應用平台不斷推陳出新,Facebook應用已開始由知識走向常識,甚至大量的粉絲專頁也讓原本觸及率降至3%,為了維持粉絲們的參與度,企業轉而重視訊息的本質,進一步強調內容力的重要性,所謂的內容力其關鍵在於它要能有感染力與引發共鳴的程度,甚至好的內容要能清淅傳達出企業核心價值與商品或服務屬性。唯有如此才能產生分享行為與價值傳遞。

一靜不如一動 聲光影音感動人心

在這個資訊爆發的時代,消費者並不缺乏資料,而是缺少有用的資訊(整理過的訊息),消費者目光容易停留於與切身相關或是有興趣的內容,可是試想我們每日要接受到的訊息相當繁雜,到底什麼才能在眾多訊息中吸引我們眼球的注意呢? 根據經驗粉絲專頁的經驗裡,圖要能吸睛(往往圖片比單一文字或連結更吸睛,而圖片底色明亮又比暗色系更佳。),文要能讓網友一目然。(標題要加強、文字30-500字,網址過長需轉址,減少閱讀障礙,Tag主題強化關聯性)。

在台灣許多知名品牌在銷售商品的同時,亦將”情感”訴求放在行銷宣傳的內容中,例如:2012年台灣品牌乖乖,由產品包裝改良訴求”拜拜用乖乖 心願寫下最實在”到去年可口可樂在2014年推出的有7款圖案搭配24種年輕人網路潮流用語,或是韓國巧克力棒빼빼로在11月11日推出的祝福盒裝產品都希望由產品創造出無形的附加價值。

圖片來源:中時電子報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40918000829-260113
上網日期2015.3.18


圖片來源:作者自行拍攝

話雖如此,可是在人類對於五感體驗中,聲光影音又更能引起共鳴。去年(2014年)台灣4G開台,高速連網下行動上網速度高於過後2-3倍,4G用戶約有41%同時持有手機、平板與筆電。甚至高達47%的受訪者每天連網間超過3小時,其中連網最常從事的行為以大頻寬行為,像是線上影片觀看、影音下載等社群娛樂為主(卡優新聞網http://www.cardu.com.tw/news/detail.php?nt_pk=5&ns_pk=24915,上網時間2014.12.30)。上網日期2015.3.18。如何製作一個原生影音內容,亦成為時下行銷人常用品牌或商品傳遞手法。

微戲劇 大行銷-案例分享

如今因為4G大頻寬,企業更著重將品牌或商品置入影片加以推廣,像國際企業LINE通訊APP,除了結合來<自星星的你>在韓國串紅外,亦搭載韓流明星李敏鎬、蘇志燮拍攝微戲劇<One Line Love>與<Every Day>將LINE APP置入戲中,甚至在戲劇中將LINE主題人物(熊大、兔兔)作為道具,強化網友對於LINE的品牌印象,並且結合LINE PLAY遊戲APP,將時下流行的明星合作為官方帳號,推入6個國家(韓國、日本、中國、大陸、泰國,與英文語系的國家)。由於觀看微影片的民眾可能因為戲劇主角而下載LINE PLAY希望與自己喜歡的明星有所連結,會以購買LINE PLAY中的遊戲代幣(遊戲中稱之為寶石)抽取數位扭蛋,添增遊戲中的佈置物。另一方面亦透過LINE貼圖達到快速傳遞的行銷功能,產生整體的綜效。

反觀台灣亦有類似操作,台灣偶像劇16個夏天,是TVBS歡樂台第四部原創概念劇,將HTC手機與公司文化置入戲中以故事行銷方式感動消費者的心,透過有形的商品置入,帶出無形的產品價值。相信民眾在觀賞影片時常會對於場景充滿好奇,例如:16個夏天男主角上海的住家Loft佈置極吸睛,吸引許多觀眾好奇,於是民眾跨螢行為就會產生,即刻透過手機蒐尋或是論壇發文求問,(若想置身那個情境不用到上海,地點其實就在台南平方宅邸)。這些其實都是多螢與4G帶來的好處。


圖片製作:由作者依據網路資料與LINE APP截圖製作。
戲劇截圖取自蘇志燮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uZhansoJiSub?fref=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