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8

十分鐘看懂2014年我國B2C網路商店經營現況調查 1/2-網路商店在台灣經營現況與趨勢


撰文:孫文秀
撰文時間:104年3月15日

2014我國B2C網路商店現況調查報告及簡報全文,已放置台灣電子商務整合服務網(http://ecommerce.org.tw/download_list.php?lno=1)。

2014年我國B2C網路商店經營現況調查,以線上調查為主,回填問卷以中小企業為多,十分鐘讓你看懂2014年我國B2C網路商店經營現況調查_網路商店在台灣經營現況與趨勢。

1.網店成立時間以五年內為最多
本次調查回收樣本以成立時間首度歸納分析,可發現約有1/3的網店是在近兩年(2013年至2014年)成立、約有1/3的網店是在2010年至2012年成立,表示參與本次調查之網店有2/3強是在近五年中成立的。只有1/3的網店填答是在2009年之前成立,2009年歷經金融風暴,有可能是因為網店競爭激烈、經營不易,能夠支持超過五年以上之網店在本次調查中未占多數。

2.網店獲利持續增加
從金融風暴之後,台灣網路商店從2012年開始獲利情形止跌回升,損益兩平及獲利的商店從2011年的51.6%,2012年的54.3%,到2013年的59.7%,持續呈現樂觀成長的趨勢。

3.虛實整合更能吸引消費者
本調查分純網路商店、虛跨實商店、實跨虛商店三種類型。純網路商店已獲利比率33.5%,但虧損比例也是三種類型最高41%。虛跨實類型的網路商店已有超過已有35.7%獲利,且只有28.6%表示虧損,顯示此種類型的網路商店可能是已經在網路通路有穩定的獲利,為了鞏固品牌,才會增設實體店面親自接觸消費者。實跨虛類型的虧損雖然比例略高42%,可能是因為傳統實體店面經營者對網路環境不夠熟悉、有進入障礙所致;但是一旦熟悉網路環境,輔以消費者能親自到實體店面挑選商品,獲利的比例反而也是三種類型中最高的37.6%。整體顯示,適當地整合虛實通路較能有效地吸引消費者。

4.網路商店銷售前十大商品
前十大商品分別為:服飾及配件、食品特產、美容保養品、電腦及週邊、家具雜貨、生活消耗品、婦幼親子、文具辦公與圖書雜誌、家電、健康保健食品。

5.消費者最常使用的取貨方式
網路商店評估,消費者最常使用的取貨方式,第一仍為郵寄/宅配(64%),第二為超商取貨(29.5%)

6.逆物流對網路商店的影響
2014年新增逆物流對網路商店的影響問項。對有退貨或換貨經驗之網路商店,其中有高達86.7%認為影響最大的部份為逆物流回收費用,因為在商品猶豫期內,逆物流回收費用通常是完全由店家自行吸收。但只要商品本身沒有損壞,其他的管理、重新上架費用影響則較小。另因為商品的性質(如食品、貼身衣物、保養品等一經開封就無法保持商品完整性)店家也表示不提供退換貨服務。

7.消費者最常使用付款方式
網路商店評估,消費者最常使用的付款方式,前五種方式依序為:金融卡線上刷卡、超商取貨付款、實體ATM付款、貨到付款、虛擬ATM付款。值得注意的是第三方支付也有2.7%消費者使用。

8.第三方支付值得期待
2014年亦新增網路商店與消費者使用第三方支付現況問項。今年網路商店仍以平台提供的第三方支付(PChome與Yahoo提供)為主佔68.2%,獨立第三方支付公司有21.8%,銀行提供佔10%。消費者使用也以用平台提供的第三方支付(PChome與Yahoo提供)為主佔76.2%,獨立第三方支付公司有17%,銀行提供佔6.8%。在第三方支付專法通過後,網路店家和消費者的使用狀況更值得期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