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09

跨境大生意_旅遊電商Airbnb的3大成功關鍵


旅遊,從本質上來說就是一筆跨境生意。相較於一般的跨境電商,解決了金流與物流的問題,透過旅行我們可以做全世界的生意。而在Airbnb正是在眾多電商業者中,靠著共享經濟利模式成為旅遊電商中的佼佼者。
Airbnb提供了訂房平台,只要你願意,就可以將自己溫馨的家分享給異地的遊客,相反的,在外旅行的遊子也因此有個溫暖的休憩地方;Airbnb不但解決旅行中住房的問題,更拉近的人與人彼此的距離,一起來看看它的成功關鍵吧!

創造100死忠粉絲吧
“Better to have a 100 people who love you than a million people who sort of like you. ---Paul Graham”
Airbnb創業初期,面臨了經濟上的困境,矽谷創業教父Paul Graham給了創始人一個改變公司建議-從不能做大的事做起do things that don't scale。於是Airbnb開始重新定義品牌的目標客戶群,鎖定個性獨立的旅客,平均年齡多數是35歲的年輕人,希望得到家庭式/朋友式的租住體驗。
『定義品牌主要客群跟定義品牌個性,你要想像此服務是為「某個性格鮮明的具體對象」所創(可以是你的朋友或明星、演員、漫畫人物),而不是為了一個「25~35歲上班族」這一個面孔模糊,無法描述的大眾。』---(引用至Motivehttp://www.motive.com.tw/?p=6789
Airbnb開創新的品牌,從小市場著手,讓品牌更具個性,令人著迷,創造屬於自己的100死忠粉絲。
1 Airbnb 首頁搜尋頁面
圖片來源 Airbnb官方網站

解決問題的創新關鍵
Airbnb突破知名度、建立個性品牌,獲得階段性的成功後,又面臨到下一個問題-用戶停滯不前的問題,在2009年期間,用戶只有2萬多人在使用此項服務,對於13%的平台費用收取,也無法維持網站的維運。
爾後,創辦人發現,在Airbnb上的房間都有相同的問題,以致於租不出去-房東所上傳的照片太差,因而影響旅客不敢租屋,為了解決此項問題,創辦人突發奇想,用了一個看似沒有效率,卻根本地解決問題。
Airbnb與在地專業攝影師合作,到租屋處拍攝相片,讓照片充滿家的溫馨感動,也因為如此不但讓整個網站煥然一新,同時也解決所面臨的棘手問題,讓Airbnb又有躍進的突破。

2 Airbnb 住宿預訂頁面
圖片來源 Airbnb官方網站

貼心服務Belong Anywhere
隨著Airbnb不斷的擴大,同時也發展出更全面的業務,像是提供偷竊保險、安全認證、透明化評論系統、免費攝影師、……,自去年起,Airbnb還推出雜誌Pineapple,讓屋主更加了解當地的旅遊背景,可以向房客推薦介紹,讓Airbnb的品牌精神Belong Anywhere發揮到每個細節中,延伸到各個服務,讓旅行的過程中溫暖感受、充滿故事。

3 AirbnbPineapple網路雜誌頁面
圖片來源 Airbnb官方網站

和大家分享Airbnb的短片,讓我們一起感受屬於Airbnb的溫馨旅程吧!(連結點取下方圖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2F0qScxrI )

新模式中的潛在風險
Airbnb的許多成功關鍵值得我們學習,但一個翻轉消費習慣,改革市場的新模式,難道真的毫無缺點,其實新模式中同時也存在著潛在風險值得我們注意。
『當媽媽找到他的時候我正在房間裡。聽到她的大叫之後我立刻跑到院子,看見了折成兩段的樹枝以及躺在地上的他。我跪下來把他半抱起,我的襯衫和地上的落葉上都是他的血。』---(引用至愛范兒http://www.ifanr.com/584198
一個真實的故事來自Zak Stone的故事,這對他來說是一個痛苦的回憶,卻也道出Airbnb的問題-信用與安全的問題。
誠然,共享經濟有許多的優點,帶動許多產業的創新,促使市場的活化,但我們不得不正視其中的問題,而是應該更積極的解決,讓Airbnb這著充滿感動的理念Belong Anywhere能夠繼續延續下去!

參考資料:
http://ww.daliulian.net/cat90/node534219
http://www.motive.com.tw/?p=6789
http://www.ifanr.com/58419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