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7

取得資源的神兵利器-“文案力”閱讀心得

取得資源的神兵利器-“文案力閱讀心得

從小到大我都是一個廣告兒童更是電影控
只因為在我年幼時長輩和我說廣告和電影是比較貴的製作
東西要用好,自然看東西也要看比較好的囉!

慢慢自己長大了,也發現支撐一部好廣告、打造一部好電影,最重要還是它的內容核心
中間免不了有一句烙印在人心的台詞或是我們說的”Slogan”一個好文案常常能讓我們在分享時不費神的第一時間引用它。這就是所謂文案力

上月盧建彰撰寫這本文案力開始三不五時出現在我的臉書塗壓牆,於是筆者也買回來閱讀!
個人認為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故事寫作書今天要和大家分享這則的內容整理 (part5講的是案例喜歡的朋友可以自行去翻閱,沒錯是翻閱不是滑閱哦!)

一、生活即文案.文案即生活 (書中的Part1:用文案創意你的人生)
引用蔣勳先生說的:「要能欣賞美 才能懂生活」,我想要能寫文案 必要懂生活,任何文案的開端都是由觀察開始,加上我們的想像,顛覆原有的印象形塑更多色彩的面貌,如何讓我們能時時保持觀察的狀態,常常是取決於我們對生活週遭的好奇心開口問問題,有了心中的藍圖接著就是要具備組裝文字元素的邏輯推導能力組織能力更重要是品味生活讓我們對人有更深的敏銳度,能在第一時間能夠同理對方講出感同身受的話語。(就像書中p49頁母親節的文案故事),前提還是我們要能用理性的思微解讀,用感性的言語傳遞

二、如何打造你的文案基因  (書中的Part:無限期支持文案的中央五大部會)
我們常常會說現在缺乏靈感、沒有fu、寫不出來於是作者首要提出5個習慣:包括:運動、時間管理、創作習慣、閱讀、親臨現場。這五個要素我還蠻認同的,在小學前我父母就會要求我每天唸一本書、每天必須按表操課(那張表的時間與內容一部份是自己訂)、每天得運動養成自律與紀律。零用錢與其買玩具,不如存下來去旅行,行萬里路看看外面的世界。
l   培養運動習慣,因為運動可以訓練專注力,而且在運動過程中設定目標(運動強度、次數等)。
l   良好的時間管理,很多人創作遇到阻礙是因為個人的習慣使然,有事沒事的看臉書、滑手機,忍不住看一下Line…於是我們可以試著排除這些科技工具的影響,在寫作開始前中後關掉手機,全然的專注在一件事上面,也許可能不會立馬寫出東西來,但試著一次又一次的試著專注
l   養成自己創作的怪癖,作者用怪癖二字,簡單說是促成創作的習實,以作者而言是紙(簡單小本子易攜帶)和筆,以我自己而言一定要某一本筆記本和自動鉛筆(最好還是我最愛的那枝),我作簡報一定要先紙上寫出文字接著畫上草稿才有辦法電腦化,內容也強調最好是越方便越好的工具。
l   閱讀的重要性,如果搜尋已經成為一種反射動作,閱讀可以讓我們在寫作過程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後盾。而且我個人認為書籍肯定是我們一生最重要的朋友。大家不仿試試從一個月閱讀一本書開始(筆者我自己是每週一本書,一年就可以累積到52本書)
l   親臨現場,唯有實際體驗,作品才有機會到位,才有辦法發揮part1強調的好奇心””發問問題以及第一時間的同理自己嘗試過才有可能說出其中的真實感受接近事情核心,如果一個不吃豬肉的人和你說如何選擇新鮮豬肉可以烹調出美味豬肉大餐,你信嗎?

三、如何借力使力寫出文案 (書中的Part3:文案氣刀體一致)
l   用對照與對方產生連結,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試想我們在提很多方案或規劃課程,不論內容、訂價、師資,我常會思考我是否也願意為我自己的產品付費! 當我們只想著自己沒有想到目標對象或是清楚的目標對象,我們很容易天馬行空胡說八道。文案人(有些人喜歡叫創作人、廣告人…)都應該有辦法讓自己從大夢想家,成為美夢成真的人!
l   動腦而非鞠躬-在求學、工作場域中我們很容易把頭埋下,眼神迴避,重點逃避問題,在少年時代就應該培養思考而非被體制制約,應該嘗試表達想法(要思考過不要亂講一通),不是只是迎合對方的想法。文中有一句很棒的話:”在這時代,會期待別人因頭銜而鞠躬哈腰的人,你也不必浪費脊椎力氣跟他鞠躬,因為當你鞠躬完抬起頭來,他可能已經被趕下那位置了。所以選擇一個對的位置定位自己,比作別人給自己定義的位置重要太多了。
l   向時代困境宣戰-支持一個恰當的立場都是最好的行銷手段,選擇關切社會議題讓普羅大眾對於我們想形塑的品牌更有人情味,比過度包裝特意的事件行銷更有效率與魅力。當我們在作文案時可以想一下,目前被關切的議題是哪些?
l   作時代的代言人-台灣是一個小島,很常聽到我們要走出台灣迎向國際,是否適合各行各業每個人就不一定,而我們常常面對巨大的困境時有著不合邏輯的希望,在作任何文案或創意,創新與親密性是關鍵,往往在地性是創造商品獨特故事的開端,在放眼全球時先看看自己站的位置和立基。很多人候我們對代言人的定義過狹窄了,代言人不只是人也可以是故事、可以是作品,例如:真實事件改編的電影名畫的控拆,當中克林姆的畫作就對該國與時代有著特殊的意義。重要事這個代言能否引發共鳴。
l   先有價值,才有價值行銷,好作品要讓人有”Thrill”(讓人感到興奮和愉悅),在追求價值行銷時我們容易落入商品物值價值我們可以多思考一點其他意義的價值,例如:台南近年來興起老屋的風潮,對遊客來說是實質的價值,但更深一層可能是體驗居歷史的建築氛圍。好的價值,不單只是商品本身,而是可以多感動人的心。

四、是實彈還空包彈 (書中的Part4:文案都是包心粉圓裡面都要有心)
l   同理心思考、人味心-文中提即使用FacebookIGDropbox的擁有者平均在三十五歲以下,可是往往主導行銷策略的人卻是三十五歲以上的人,甚至多上好幾十來歲,我們很容易用自己的經驗與想像去認為新世代的想法。這樣要不犯錯就難囉,更別談可Touch到這群人的心裡。千萬別座在桌前看報告、資料庫去想行銷,需要前述親臨現場的基因,看看真實人們的需求。
l   視窗心訓練-身為文案人必備養成看到日常的不尋常,任何對話(文案)需要我們先定義出它的框架,簡單說就是我們要打造的感受氛圍是什麼?還有千萬別低估網路的力量,我們期待的影響力操作不當時,在網路浪潮中可能會形成巨大的反作用力。有時好廣告會加速壞商品的死亡。
l   真實心奔放、靈魂心-我們常常面臨到要包空氣卻要拿起來很有重量的困境,需要為沒有價值的東西作行銷與推廣,因此我們更需要試著為它找到價值(也許是曾經過有的價值、大眾對它的期待),但絕對不是用欺騙,世人討厭實話但更厭惡謊話,千萬別用騙的,最後其實只騙到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