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8

【行動支付愛用者 35歲以下者多】


2016-03-02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

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進行「行動支付消費者調查分析」發現,台灣智慧型手機使用戶中,已經有19%曾用過行動支付,較2014年增加14.2個百分點,成長幅度將近4倍。進一步觀察行動支付使用者的年齡層結構發現,「16~25歲(31.4%)」最多,其次為「26~35歲(20.9%)」、「36~45歲(19.3%)」。整體而言,超過50%的行動支付用戶,來自35歲以下的消費族群。

調查結果顯示,青年族群(16~25歲)占比有較顯著的成長趨勢,2014年僅占6%2015年已經超過三成,顯示行動支付使用族群趨向年輕化發展。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胡自立認為,1635歲的千禧世代出生在數位浪潮下,對以行動裝置為主要應用的新興科技接受度較高,可望成為行動支付市場的主要使用族群,不僅有機會影響市場走向,未來也將是業者拓展的主要目標對象。

根據統計,「現金(59%)」與「刷實體卡片(58.1%)」仍為國人較常使用的二種交易方式,其次為「感應電子票證(18.5%)」與「感應實體卡片(15.4%)」,行動支付僅佔2.7%。但隨著國內消費者對行動支付認知率的逐年攀升,74.9%的台灣民眾聽過行動支付,行動支付市場的成長仍然可期。

不過,行動支付主要技術平台為NFC,但僅31.6%受訪者表示確定手機有此項功能,相對地對於QR Code行動支付方案的認知普遍較高,未來NFC行動支付相關業者,需要投注更多的教育及推廣於主力市場。

 


 

 

周五的夜晚,巷口的炸雞店…「老闆,鹽酥雞、魷魚、豆干、甜不辣,各1份,小辣」!!”7-11…「結帳!!!”,「嗶!!」的聲音從手機裡傳出,我手中提著剛買的鹽酥雞與可樂,準備來陪伴我度過輕鬆的深夜電影時刻。

手機早已經不在是只能用來打電話、收簡訊的手持裝置了,甚至可當作家裡的鑰匙、電視搖控器,近幾年,手機更成為民眾消費的支付工具之一。從前出門總是一再的檢查包包,深怕遺漏了什麼物品,手機、錢包、悠遊卡、會員卡、信用卡…… ,現在只要有手機,我就可以安心的出門。

根據MIC的調查,雖然台灣目前使用行動支付的比例還是偏低,但行動支付是未來必然的趨勢,期許台灣有一天也能做到「一機在手,悠遊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