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2

最快明年初 手機可ATM提款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 報導
行動支付時代來臨,下月起,民眾申辦手機信用卡將更便利。 記者曾學仁/攝影
 

國內用手機到ATM(自動櫃員機)提款的時代即將來臨,最快明年初,只要智慧型手機內建「行動金融卡」,就具有提款功能,屆時不必再帶實體的「金融卡」,透過一只手機就可命令ATM吐鈔。

 
台灣行動支付公司總經理潘維忠表示,已有十五家銀行發行「行動金融卡」,行動金融卡目前已可轉帳、繳費,明年第一季將補齊「提款、繳稅」功能。
台灣行動支付與銀行和電信業者合作,去年底上線,全面進軍行動支付市場,主要產品包括「手機信用卡及行動金融卡」。
所謂行動金融卡,就是把實體金融卡內建在手機中。民眾只要用有4G上網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先下載台灣行動支付的「t wallet錢包」App,再選擇一家銀行的金融卡透過空中傳輸(OTA,Over the air)方式,將金融卡功能內建在手機中。
潘維忠表示,最快明年初,民眾持有已內建「行動金融卡」的手機,到ATM前,選擇「手機提款」,再依照畫面指示,輸入手機號碼、銀行交易驗證碼、提款金額、金融卡密碼後,就能讓提款機「吐鈔」。亦即,未來只要一機在手,就能做到「無卡」也能提款。
「行動金融卡」提款功能,還可以遠端遙控,幫父母親掌控給子女的零用金。
潘維忠舉例,假設張小明在高雄念書,打電話給在台北的父親,希望支援五千元生活費。此時張小明只要在高雄找到一台ATM,輸入張爸爸的手機號碼,張爸爸再透過電話告知小明「銀行交易驗證碼」,讓小明在ATM上輸入,並輸入提款金額,小明即能從爸爸帳戶中提錢。
如果小明臨時動了「貪念」,擅自將提款金額提高到一萬元,張爸爸該怎麼辦?由於ATM與手機畫面同步,人在台北的張爸爸,會透過手機立即發現,若老爸覺得一萬元太多,可不按「確認」鍵,張小明就無法領到。
台灣行動支付正趕工測試「行動金融卡」提款功能,財金公司也將配合修改ATM程式,預期最快明年第一季,行動金融卡提款功能可正式上線。
 
 
辦手機信用卡 下月可空中下載
國內行動支付市場發展已十個月,但「行動金融卡加手機信用卡」發卡量僅接近三萬張,總交易金額逾一千萬元。今年十二月,廿三家銀行的HCE(主機卡模擬)手機信用卡將上線,預期將可大幅帶動各銀行的手機信用卡發卡量。
台灣行動支付成立之初,曾喊出三年內發行「百萬張」行動金融卡與信用卡、總交易規模「破千億」元的遠大目標,但推動十個月,成績平平。最大關鍵在,目前只有中華電信用戶可申辦手機信用卡,五大電信公司合組的「群信」至今還沒與台灣行動支付平台連接。
此外,現行民眾辦手機信用卡的PSPTSM(金融信任服務管理平台)模式不夠友善,「嚇阻」許多想辦卡的民眾。
不過,手機信用卡仍有可為。金管會日前已將Google推動的HCE發卡模式,納入手機信用卡安控基準,代表銀行可採HCE模式發卡,此舉振奮發卡銀行。
銀行主管說,民眾只要有實體信用卡和4G安卓系列手機,就能申請HCE模式發行的手機信用卡;銀行將透過空中下載,將虛擬卡號內建在持卡人手機中,民眾不用再跑電信公司或銀行,就可將實體卡轉換成手機信用卡。由於手續簡單,銀行主管預期,可大幅提高民眾辦卡意願。



初初看到標題時,嚇了一大跳,
還以為手機會變成ATM會吐出鈔票來,讓我高興了一下,呵呵~
但這項所謂的金融創新解決方案/產品,對金融機構而言,真的有降低成本嗎?
對消費者而言,夠安全嗎?夠便利嗎?
業者無所不用其極在手機上搞花招,消費市場真的願意買單嗎?
拿著4G手機領錢,看起來會比較時尚又智慧便利嗎?
你相信嗎?? 問問自己囉!
我只知道一個現實的問題……
當手機沒電時,一切都GG了,啥都別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