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18

青年創業夯 電商、行動機會高

青年創業夯 電商、行動機會高
辜稜雯         
跟上創業大浪
城市是資本與資訊流動的節點,是貨物、服務與慾望匯集碰撞的地方。創業城市,城市創新,從歐洲、美洲到亞洲,越來越多國家的首都或主要城市都掀起一波創業熱潮。
「我們必須抓住這一波數位機會。」法國國家數位事務部(French Minister of State for Digital Affairs)官員雷瑪麗(Axelle Lemaire)表示,巴黎有好的環境,但科技人才不夠多,希望海外專業技術人才可以移居創業。
兩大原因造就這波全球創業大浪。關鍵力量正如雷瑪麗所言,以矽谷為首的網路數位經濟大大衝擊了舊有的經濟型態,比如芬蘭代表企業諾基亞的手機或是日本的索尼,一個隕落,一個長期處在低谷。特別在歐洲,多數國家又遭受2008年金融風暴的衝擊,經濟急需重建,加上網路創業門檻較低,物聯網應用蓄勢待發,因此鼓勵生在網路時代的年輕人創業,成了重振經濟的藥方。
另一個力量則是來自全球化之後,城市風貌也急遽改變,人口膨脹、環境惡化、買房和就業困難。這些都市病加大貧富差距與社會秩序,引發一系列社會問題,在在考驗著各地城市首長,必須尋找新的出口。鼓勵當地年輕人創業,除了解決失業問題,更希望藉由創業議題,吸引外部優秀的人才與資金加入,活絡地方經濟活動,城市才能藉此向上發展。出處:數位時代2015.1月版
政府積極推動青年創業夢想
行政院長毛治國表示,創業不只是青年政策,也攸關國家經濟永續發展,推動策略應活用「網實整合」模式,善用網路科技,建立實體與網路世界的橋梁。同時應強化政府與在地創業社群的對話溝通,讓青年實踐創業夢想,為產業發展注入新活力。
毛治國指出,青年進入社會可選擇就業或創業,多數選擇就業找工作,少數選擇創業,政府「為年輕人找出路」政策,就業、創業都需兼顧。以就業而言,需連結產學落差,需跨部會努力;創業部分,人數雖少,但對國家整體發展、未來經濟轉型及永續發展很重要,因此政府投注很大的力量,就業、創業均不可偏廢。

出處:毛揆:為年輕人找出路,政府兼顧創業及就業 2015-03-26 【時報記者陳奕先台北報導】http://money.chinatimes.com/news/news-content.aspx?id=20150326002784&cid=1206



 借力使力的創業工具
創業前
屬性
工具
對象
申請方式
說明
網址
綜合類
青年創業及圓夢網2.0
想創業者

可針對需求,尋找資金、創業空間、創業懶人包、創業諮詢
http://sme.moeasmea.gov.tw/startup/
補助類
大專畢業生創業服務計畫
5 學年度大專畢業生
提出創業申請計畫,約每年4~5月開始
經審核通過並接受學校育成單位輔導創 業 6 個月者,依創業計畫完整性,由本署補助學校育成費用新臺幣(以下同)15 萬元及創 業團隊創業基本開辦費 35 萬元為原則,獲補助基本開辦費之團隊經參與本署第 2 階段創 業計畫成效評選且成績績優者,本署得再補助 25 萬元至 100 萬元創業開辦費。
http://ustart.yda.gov.tw/bin/home.php
文創產業創業圓夢計畫(創業圓夢組)
年滿20歲有志投入文創產業,且尚未成立公司者

提出具創新與創意商品、高度文化內涵、未來文創發展潛力及可執行性之提案,約每年9月宣導,10月報名。
    1階段,經審查通過且完成公司設立後,可獲得30萬元創業獎金
    2階段,於通過訪視或審查後,可獲得20萬元創業獎金
    3階段,決審通過且完成公司營利事業登記,並實體進駐文化部補助之育成中心,自進駐日起為期1年,每月可獲得至多3千元補助
http://www.moc.gov.tw/
爸媽親屬團
不拘
不拘
視情況向親屬團報告,型式不拘!

競賽活動類
創新創業激勵計畫
公私立大專院校及符合科技部`專題計畫申請資格之研究機構之教學研究人員及學生
創意發想/選拔活動/實作研習/輔導培訓

    初選:3萬元獎勵金
    第一階段評選:30萬元獎勵金
    第二階段評選:60萬元獎勵金
    決選:200萬元創業金
http://fiti.stpi.narl.org.tw/




創業中


屬性
工具
對象
申請方式
說明
網址
補助類
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
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所稱依法辦理公司登記或商業登記之事業。
申請研發計畫,及其相關資料(詳見網站)
藉由小型企業創新研發計畫(SBIR)之研發補助及輔導資源,帶動青年創業之微型企業積極投入創新研發,並藉由技術深根而能成長茁壯、永續經營
服務業創新研發計畫 
    ─    已創業
    ─    須從事批發、零售、物流、餐飲、管理顧問、國際貿易、電子商務、會議展覽、廣告、商業設計、商業連鎖加盟服務或其相關
線上填寫申請表後,仍須匯出為紙本並用印後與其他計畫資格文件一併繳交
為協助服務業發展,以提供部份補助,分攤業者研發風險之方式,鼓勵服務業業者投入新服務商品、新經營模式、新行銷模式或新商業應用技術之創新研究,以提升服務業之競爭力
http://gcis.nat.gov.tw/neo-s/Web/default.aspx
104年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
本計畫可由單一企業或多家企業聯合提出申請;或可由企業與學術機構共 同提出申請。如為 2 家以上(含學術機構)之聯合提案,須由其中一家企業擔任 主導公司提出申請(主導單位僅限企業)。申
    ─    計畫申請表及申請公司基本資料表 一式 4 份。
    ─    計畫書一式 2 份。註 1 三、最近 3 年會計師簽證之查核報告書(若為影本須加蓋公司大小章)
http://tiip.itnet.org.tw/
競賽活動類
AAMA台北搖籃計劃  
     ─    年齡2545歲之間
     ─    為創業公司的CEO與創辦人,且參與公司營運2年以上
    ─    具有創業熱忱、發展潛力及領導特質

    ─   自薦(報名)、導師推薦、理事推薦、專家推薦
    ─   報名:申請人請填妥「創業家招募申請表」並其他規定之附件(詳見網址)
    ─   創業公司進入成長期,並有清晰的商業模式、獨特的競爭優勢,需要協助以加速成長或面對成長帶來的問題
    ─   創業公司屬於網路與科技類、文化與生活類、社會企業類、其他產業類
http://www.aamataipei.com.tw/
補助辦理創業楷模選拔暨表揚計畫
創業楷模選拔  
    ─   25歲上,55歲以下
    ─   營運3年以上之企業
獎項表揚
http://www.careernet.org.tw/modules.php?name=kaimo
族繁不及備載,敬請見諒!

創業維艱看聽想
以前的人創業是為了餬口,為了父母,為了下一代,現在人創業為了圓自己的夢,為了自己的理想,或者只為了把老闆開除,但創業遇到現實問題多到不可數,如何透過看聽想三步驟尋找創業DNA清楚:成功的創業家,失敗經驗多不可數,你學到了甚麼?清楚:確認創業計畫可行之前,多聽前輩的建議;清楚:畢竟人生有很多選擇,不見得一定得當老闆,以創業夥伴也是不錯的開始,創業是條艱難的道路,成功沒有辦法複製,沒有人知道結果如何,只有正在走進去或已經走進去的人才會知道其中的甘苦。

1 則留言:

  1. 這是我們自己採訪的新聞,內容是大學生藉由火龍果面麼創業的過程,感謝您的閱讀!
    http://www.vita.tw/2015/11/blog-post_11.html#.VkRhC9IrJi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