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0

託付專業創投點燃網路及電商創新驅動之火


創業投資(Venture Capital)是新創公司早期發展的重要資金來源,網路及電商創業團隊由於普遍規模小、微型創業,若缺乏了解網路特性的創投,願意投以通盤整體且持續輔導的培育機制,營收成效將受到限縮。

專注支持網創及電商事業創投應運而生

        2010年年初,導入嶄新育成觀念輔導創業團隊的「之初創投(AppWorks)」正式設立,志讓接受其育成的團隊成功募集資金、產生營收。

 之初創投是由創業者,為創業者所設立,專注在「移動」與「物聯網」兩大領域。定位在早期、長期的投資人,從種子時期開始支持電子商務、遊戲、廣告科技與物聯網新創企業,一路陪著創業者找到受市場歡迎的產品,建立長期、健全的商業模式,逐步向世界級邁進。

國發基金端出實施方案助申請投資業務

 依推出時程羅列資金規模約新臺幣100億元,期程10年的國發基金方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加強投資「中小企業」實施方案(2007);文化部的加強投資「文化創意產業」實施方案(2010);以及經濟部工業局的加強投資「策略性服務業」實施方案(2013)、加強投資「策略性製造業」實施方案(2014),其中,策略性服務業即包括「電子商務」類別,迄今成就中加顧問投資創業家兄弟(生活市集)、嚮網科技(優仕網/愛逛街),以及大亞創投投資數位宅妝(iStaging),累計帶動國發基金、國內創投、民間共同投資我電子商務業者逾新臺幣1億元。

國發基金與民間業者合作共組大型創投

 隨著AppWoks逐漸成為亞洲最具規模的創業加速器與校友網路,20153月,第二支看好電子商務、移動與物聯網等網路次領域本誠創投基金宣布成立。此為行政院國發基金攜手國泰人壽、群聯電子、遠傳電信、聯合報集團、CID 華威國際集團、富邦人壽、中國信託創投、開發國際九大法人,集結政府和主要金融、媒體、電信電子集團力量共同成立,旨在扶植早期新創團隊,志讓臺灣成為「東南亞矽谷」。

 本誠創投基金首輪嘉惠對象包括九易宇軒(91App)、優達斯國際(Uitox)、映雲科技(Fandora)等網創明星企業;至於該基金背後出資集團,以華威創投為例,則曾在2013年先後投資美合國際(86小鋪)、亞卡西雅(UNT)美妝電商業者受到矚目。上述案例尚不包括民間創投自行投資網路及電商公司個案。

響應網路電商企業以科技創新事業掛牌

 觀察當前趨勢,為讓網路創新企業、新興電商業者等中小型或微型科技創新事業能在資本市場中擁有暢通的投資管道,政府在電子商務資金面政策釋出重大利多,呼應臺灣應朝向網路強國發展之建言,政府有心、業界有意,相信要推動臺灣發展成高科技事業投資中心,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